港人中国国民认同感创新低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讯】香港中文大学最新民调显示,香港人对自己是“中国人”身份的比率,跌至1996年调查以来的新低,其中80后的年青人更低至2.4%。有学者认为原因在于港人对中共政权的不信任,爱国但不爱共产党。

中大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日前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港人认为自己纯粹是中国人的仅约12.6%,下跌达3.9个百分点,是历次调查中最低,其中80后的年青人更低至2.4%。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认为,主要原因是对中共政权的不信任。

香港城大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香港人更加认识到国内没有民主、自由和人权,因此对于中港融合感到担心,再加上北京当局对香港的干预越来越多,中联办的官员经常出来说话,这些都令到香港人特别是年青人的本土意识更加强。”

调查同时显示,港人对中共国旗、国歌和解放军的抗拒提高。郑宇硕分析大部分港人都爱国,但就不认同共产党。

香港城大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香港人一贯都明白要将中国和党、共产党分开,大家爱国是一回事,但是你说爱中国共产党,我相信是香港人的很少数了。”

民调结果引起中共当局的不满,中共《环球时报》星期二发表署名文章批评民调不甚严谨。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