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吸烟肺癌增 与环境基因有关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3日电)台湾癌症基金会今天说,肺癌是国人健康头号杀手,烟害是主要原因,不过,非吸烟肺癌患者也增加,与环境和基因变异有关。

台湾癌症基金会执行长赖基铭表示,肺癌是癌症死亡第1位,在全球年约95万名男性死于肺癌、43万女性死于肺癌,肺癌自2007年开始也居台湾国人癌症死因之首,去年因肺癌死亡者8541人,平均每天有超过23人因肺癌离世。

赖基铭说,每5名癌症死亡人口中就有1人死于肺癌,过去将吸烟与肺癌画上等号,不过分析近年资讯发现,吸烟率下降,罹肺癌率及死亡率却没有因此而下降。

他说,全球都观察到非吸烟型态肺癌死亡率正快速上升,以美国为例,1980年美国肺癌患者中有2、3成是没有吸烟行为,不过至今已升高到5、6成;在台湾罹患肺癌的女性中有9成是不吸烟,男性中有3、4成是不吸烟的。

台大医学院院长杨泮池表示,除了抽烟会引起肺癌外,没有吸烟者也会罹肺癌,可能原因包括基因变异、环境、家族史,例如空气污染、油烟、二手烟等。

他说,白种人罹肺癌主要与烟害有关,国人罹肺癌的原因之一是上皮细胞受体基因突变,据统计国人有55%、白种人只有10%左右,但8成基因突变患者可透过标靶药物治疗。

台湾癌症基金会呼吁全民力行“早期检测、正确医疗、戒绝烟害”三策略,预防肺癌首要之道是建立正确的生活习惯,包括足量蔬果、运动、远离烟害与定期筛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