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刮乳房穴位 可缓解胀奶痛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3日电)胀奶又痛又发热,会让新手妈妈打退堂鼓,护理师研究显示,对着乳房上的4个穴道,用刮痧板轻刮,可缓解胀奶痛苦。

前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东区分院护理部主任邱静瑜今天说,她有胀奶疼痛的亲身经验,也看到许多产妇胀奶痛到掉泪、不想喂母乳,护理人手又忙不过来时,她常替产妇按摩乳房,有时2小时还不能通乳,促使她研究如何有效缓解胀奶。

邱静瑜参考中医古籍,研究发现在乳房上的膺窗穴、膻中穴、乳根穴、食窦穴等4个穴位,使用刮痧板朝着乳头方向轻刮,每个穴位刮7次,每次4至5个循环,可刺激喷乳反应,疼痛感觉可从8分降低到4分,效果胜过传统热敷按摩的8分降为7分。

这项研究在民国96年到97年期间,以54名在产后病房哺喂母乳且胀奶的妇女为对象,邱静瑜还特别订做刮痧衣,产妇穿上按图认对穴位。她的研究发在护理研究期刊(The Journal of Nursing Research),期刊内容获得SCIE/SSCI资料库收录。

邱静瑜发现,胀奶不要拖,愈早处理愈好,在哺乳母乳前,护理人员先帮母乳妈妈处理乳头堵塞,配合婴儿吸吮或使用哺集乳器,一边泌乳,一边穴位刮痧,效果最好。

近几年,卫生署国民健康局推动母婴亲善医院,强调产后母婴同室、母乳哺育认知、婴儿吸吮测试、乳房护理等,邱静瑜认为,这让妈妈想喂母乳就喂母乳,增加婴儿吸吮次数,这有助于减少胀奶的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