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吁台美产业善用优势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3日电)经济部次长梁国新今天表示,台美产业结构互补性强,他呼吁台美厂商善用彼此优势,加强互补关系,以提升在全球市场竞争力。

美国在台协会(AIT)今天举行2012“选择美国”投资说明会,梁国新会后受访时做以上表示。

美国政府近来推动出口倍增计划,外界忧心,是否将影响台湾出口,梁国新强调,“不要用零和的观点看这个问题”,台湾竞争的是全球市场

梁国新举例,美国贩售关键零组件到台湾,台湾将相关零组件组装成手机后卖到全世界,进而促成台、美双边出口都增加。

梁国新呼吁外界要放开心胸,根据台美双边在制造业、研发、行销等方面的优势,互相协助,才能增加全球竞争力。

另外,针对台美投资关系,梁国新提及,无可避免我方盼跟美国能就双边投资协定(BIA)进行探讨,其中投资协定又与投资促进、投资保障及市场开放有关。

梁国新指出,美国近来致力于投资促进及招商等工作,台美若能就双边投资协定启动相关咨商,他认为符合双方企业界期待。

但他说,由于美国大选刚结束、内阁待改组,双方未来还需持续连系。

至于台美何时可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梁国新表示,美国总统欧巴马过去4年执政期间,除了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外,并未进行任何双边协定谈判。

梁国新指出,由于美国近来在推动出口倍增计划,希望美方可以借此重新思考举行双边 FTA谈判一事,而台湾身为美国第十大贸易伙伴,他认为在谈判议程应具优先地位,“我们随时都在提醒美国政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