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结束 移民改革有望展开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如果选举意味着国民意识的表达,那么,上星期美国大选的结果似乎发出了这样的资讯,那就是:美国需要进行移民改革,特别是采取措施解决现在已居住在美国的大批非法移民问题。据估计,有1千2百万外国人非法进入美国后定居下来或者在签证过期后滞留不归。

美国人并没有直接就移民改革问题投票,在奥巴马总统和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的竞选征途中,双方也很少谈到移民问题。不过,从投票结果看,抵制移民改革的共和党显然受到了重挫。

在总统初选期间,好几位问鼎白宫的共和党人都在移民问题上摆出了强硬立场,任何让非法移民有可能依程式转为合法的措施,都被他们怒斥为大赦违法者。罗姆尼主张让非法移民在美国没有好日子过,这样他们就会主动选择“自我遣返”。

11月6日大选日,力量越来越强大的选民集团–西班牙语裔美国人在移民问题上发话了。超过70%的西语裔把选票投给了奥巴马,对共和党人大声说“不”。在这之后的一个星期里,很多共和党人出面喊话说,共和党如果想保住选战竞争力,就必须改变立场,拥抱移民改革。

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琳赛•格雷厄姆11月11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电视节目上说,“移民辩论……在共和党和西班牙语裔社区之间筑起了 一道墙。”他提到,西语裔是美国人口增长最快的群体。他说,每次选举周期,共和党在移民问题上的言论都对本党造成伤害,简直就是开枪打自己的脚。他说: “千万别再重上子弹了。”

格雷厄姆誓言要推动乔治•W•布希总统当年倡议的移民改革。当时,布希从民主党议员那里得到的支持超过了他本人所在的共和党的议员给他的支持。格雷厄姆参 议员的改革倡议和奥巴马总统曾经提出的主张类似:加强边境安全,核查雇员公民身份,同时推行客籍劳工专案,并让无证劳工有身份合法化的途径。这条途径包括 因违反美国法律而苛以罚款并要求转变身份的非法移民学习英语。

“把它解决好,好让20年后不会再有第三波非法移民潮。这是美国人希望做的,”格雷厄姆说,“他们希望有更多的合法移民,希望一劳永逸地解决好非法移民问题。”

奥巴马在2008年竞选期间曾誓言努力推动全面移民改革。入主白宫后,他向联邦机构发布了一些有关移民事务的政策指令,但没有做到全面修改美国法律。即使 是部分解决问题的措施,比如允许无合法证件的移民子女获得合法身份的《梦想法案》也未能在国会过关。在奥巴马执政期,被遣返的人数上升了,另外,非法入境 数字也减少了,这有可能是美国经济疲软的结果。

民主党籍国会参议员查理斯•舒默说,如今,他对与共和党人在移民改革问题上达成协议抱有的希望增加了。舒默在全国广播公司(NBC)的电视节目上说,“我们现在有大好时机……来把事情办成。”

当然,并不是每一位共和党人都在选后表示愿谈移民改革。虽然众议院院长约翰•贝纳如今放话说,移民改革早就该进行了,但其他共和党议员却坚决反对任何在他 们看来是奖励违法者的措施。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史蒂夫•金在他的国会网站上写道,“我们讨论对今天生活在美国的非法移民实行大赦,只会鼓励非法移民。我坚 决反对大赦,不管它是在什么伪装下进行。”

不过,上星期的选举似乎给美国政坛打了一针,让政治人物为之一震。千百万西班牙语裔选民用他们的选票显示,他们比其他任何群体都更关心移民问题。谁反对移民改革,他们就反对谁。挨了批的共和党人如今连连说“听到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