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結束 移民改革有望展開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 (美國之音電) 華盛頓 — 如果選舉意味著國民意識的表達,那麼,上星期美國大選的結果似乎發出了這樣的資訊,那就是:美國需要進行移民改革,特別是採取措施解決現在已居住在美國的大批非法移民問題。據估計,有1千2百萬外國人非法進入美國後定居下來或者在簽證過期後滯留不歸。

美國人並沒有直接就移民改革問題投票,在奧巴馬總統和共和黨挑戰者羅姆尼的競選征途中,雙方也很少談到移民問題。不過,從投票結果看,抵制移民改革的共和黨顯然受到了重挫。

在總統初選期間,好幾位問鼎白宮的共和黨人都在移民問題上擺出了強硬立場,任何讓非法移民有可能依程式轉為合法的措施,都被他們怒斥為大赦違法者。羅姆尼主張讓非法移民在美國沒有好日子過,這樣他們就會主動選擇“自我遣返”。

11月6日大選日,力量越來越強大的選民集團–西班牙語裔美國人在移民問題上發話了。超過70%的西語裔把選票投給了奧巴馬,對共和黨人大聲說“不”。在這之後的一個星期裡,很多共和黨人出面喊話說,共和黨如果想保住選戰競爭力,就必須改變立場,擁抱移民改革。

共和黨籍國會參議員琳賽•格雷厄姆11月11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電視節目上說,“移民辯論……在共和黨和西班牙語裔社區之間築起了 一道牆。”他提到,西語裔是美國人口增長最快的群體。他說,每次選舉週期,共和黨在移民問題上的言論都對本黨造成傷害,簡直就是開槍打自己的腳。他說: “千萬別再重上子彈了。”

格雷厄姆誓言要推動喬治•W•布希總統當年倡議的移民改革。當時,布希從民主黨議員那裡得到的支持超過了他本人所在的共和黨的議員給他的支持。格雷厄姆參 議員的改革倡議和奧巴馬總統曾經提出的主張類似:加強邊境安全,核查雇員公民身份,同時推行客籍勞工專案,並讓無證勞工有身份合法化的途徑。這條途徑包括 因違反美國法律而苛以罰款並要求轉變身份的非法移民學習英語。

“把它解決好,好讓20年後不會再有第三波非法移民潮。這是美國人希望做的,”格雷厄姆說,“他們希望有更多的合法移民,希望一勞永逸地解決好非法移民問題。”

奧巴馬在2008年競選期間曾誓言努力推動全面移民改革。入主白宮後,他向聯邦機構發佈了一些有關移民事務的政策指令,但沒有做到全面修改美國法律。即使 是部分解決問題的措施,比如允許無合法證件的移民子女獲得合法身份的《夢想法案》也未能在國會過關。在奧巴馬執政期,被遣返的人數上升了,另外,非法入境 數字也減少了,這有可能是美國經濟疲軟的結果。

民主黨籍國會參議員查理斯•舒默說,如今,他對與共和黨人在移民改革問題上達成協議抱有的希望增加了。舒默在全國廣播公司(NBC)的電視節目上說,“我們現在有大好時機……來把事情辦成。”

當然,並不是每一位共和黨人都在選後表示願談移民改革。雖然眾議院院長約翰•貝納如今放話說,移民改革早就該進行了,但其他共和黨議員卻堅決反對任何在他 們看來是獎勵違法者的措施。共和黨籍國會眾議員史蒂夫•金在他的國會網站上寫道,“我們討論對今天生活在美國的非法移民實行大赦,只會鼓勵非法移民。我堅 決反對大赦,不管它是在什麼偽裝下進行。”

不過,上星期的選舉似乎給美國政壇打了一針,讓政治人物為之一震。千百萬西班牙語裔選民用他們的選票顯示,他們比其他任何群體都更關心移民問題。誰反對移民改革,他們就反對誰。挨了批的共和黨人如今連連說“聽到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