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九常委”之说又传 “七九”之谜见玄机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正在召开,但政治局常委人数“九七之争”仍是外界的焦点。目前,“习李配”格局已无悬念,其它人选或人数到最后一刻仍然成谜。台媒分析,如果保持九常委,是政治大妥协的结局;如果七常委,则体现一方政治权力胜出。

11月15日,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将选出中共权力核心决策机构的政治局常委。常委人数没有硬性规定,十四大与十五大均为七人;十六、十七届中共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都是九位,从今年初中共开始十八大人事筹备直到大会召开前夕,政治局常委九席或七席之说仍争论不断。目前,十八大召开之际,北京再度传出仍保持九席。

自中共中央取消主席和副主席制,代之以总书记负责的集体领导制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就变成中共最核心的领导集体。中共党章规定,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委员会职权,政治局常委会在中央政治局会议闭幕期间行使其职权。而在现实中,政治局常委会议就是最高的领导层核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实施集体领导制后,少则五位,多则九位。台湾《联合报》指出,目前的七和九看上去只有两席之争,但是七是九的最后决定,不仅显现不同权力方的争夺,也展现未来权力布局的强弱。如果保持九席,是政治大妥协的结局;如果七席,则体现一方政治权力胜出。

目前,中共领导层中,除了呼声最高的习近平、李克强外,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国务委员刘延东等,将展开争夺剩下的政治局常委席位。

政治局常委席次多少,由特定的政治环境和特定的党内权力分布决定。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邓小平为了中共权力能高度集中圈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除总书记赵紫阳外,只圈四人;但中共十六大江泽民为其私利,达致权力制衡以迫害法轮功,把政治局常委由七扩九。

报导说,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按习近平的构想,要突破权力山头,理顺权力架构,形成治党治国稍微精炼的领导集体,特别是要将治党和政法的权力合一。但历经多次从上到下反复咨询,不同门派人事交锋,到最后关头中共几届元老纷纷现身,权力重组过程变得极度复杂,这时再度传出保持九席方案,争取党内大团结之说。但也传出习李方面,都坚持七常委方案之说,由此最终政治局常委谁能入围,仍变幻末测。

观察指出,不管中共常委人数是七或是九,也不管最后是谁入主中共权力核心,都是为了维护中共这个摇摇欲坠的专制体制,变换着谎言迫害着民众,不能对它抱有任何幻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