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市况艰困 黄崇仁低头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建中新竹12日电)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市场环境艰困,力晶科技净值转为负数,股票将终止柜台买卖,董事长黄崇仁也不得不低头,辞去一手创办的力晶董事长一职,以示负责。

力晶成立即将满19年,在黄崇仁的带领下,力晶于2004年大赚新台币213亿元,并一举超越茂德,跃居台湾DRAM业界龙头。

力晶于2004至2006年合计获利高达550亿元;其中,2006年第4季营收达330亿元,甚至一度超越联电的261亿元,成为国内第2大半导体厂,风光一时。

只是随着全球DRAM厂过度扩产,产业景气急转直下,力晶在2006年获利创下273亿元历史新高纪录后,2007年随即亏损123亿元,2008年更是亏损575亿元;2007至2009年合计亏损达905亿元。

历经2007至2009年DRAM产业景气寒冬后,当各界看好,DRAM产业可望维持2至3年荣景,茂德及南科等其他DRAM厂持续积极投入DRAM业务发展之际,力晶决定朝多元化发展,积极拓展晶圆代工业务。

因为抢先展开营运转型,让力晶在面板驱动IC、影像感测晶片及电源管理晶片代工市场有不错斩获,成为国内在晶圆代工业务发展最具规模的DRAM厂。

当DRAM产业景气寒冬提前来临,国内外DRAM厂茂德及尔必达(Elpida)纷纷面临财务危机,步上重整之路,力晶仍得以幸存。

但是DRAM产业景气今年下半年进一步恶化,产品价格持续破底,力晶第3季底每股净值转为负1.36元,仍难逃股票下柜窘境;力晶股票将于12月11日终止柜台买卖,成为茂德后,国内第2家股票下柜的DRAM厂。

面对一手创办的力晶即将面临股票下柜窘境,黄崇仁认为对不起股东,今天请辞力晶董事长一职,由前经济部长陈瑞隆接任。

黄崇仁卸下力晶董事长职务后,仍将担任力晶执行长及董事,继续带领力晶营运转型。

除力晶外,DRAM产业景气低迷,包括茂德、南科及华亚科近年都传出高层异动;茂德副总经理暨发言人曾邦助去年底即抢先退休。

南科副总经理暨发言人白培霖也于今年6月离开南科,转往触控晶片厂敦泰,担任副总经理。

为因应未来营运转型计划,南科总经理连日昌8月转任副董事长,并卸下转投资华亚科董事长职务,由高启全担任南科总经理暨华亚科董事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