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三委”名单将出炉 谁说了算?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王海天采访报导)备受瞩目的中共18大人事安排,目前已经正式向前推进了一步。中共十八大主席团已将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纪委预备人选名单提交各代表团酝酿。根据中共党章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则将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在老中青三代同堂的局面下,要进入政治局究竟谁说了算?

据BBC11日的报导称,中共由247人组成的十八大主席团10日进行了第二次主席团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三份名单草案并已提交各代表团酝酿。

报导说,十八大主席团常委有41人,包括握有实权的现任政治局委员和仍有政治影响力的退休常委,他们的意向据称对谁能入围将发挥关键作用。

对此,中国社民党中央委员会主持人刘因全向本台记者表示,尽管十八大主席团组成很复杂,而主席团常委又将退了休的元老们包括在内,但他们发挥的作用有限,就目前的情况看,名单还是以胡锦涛、习近平两人的意见为主。

刘因全:“有些元老,像江泽民、李鹏、曾庆红这些人,他们还会死保他们的人,他们的死党。但他们的作用不会很大,因为毕竟他们已经退休了。在前一段的安排中,应该是正部级干部有资格担任中央委员,而在十七大以后这5年的正部级干部调整中,一直都是胡锦涛为主导在进行,所以说在中央委员这一级,胡锦涛这一派的力量会大大的增加。”

他表示,江泽民一派很多人会退出,特别是新提拔的中央委员,很多会是胡锦涛或习近平的人。在这五年正部级干部调整中,江派势力已经遭到削弱。虽然他们的人数总趋势会越来越少,但因为以前江泽民在当政期间曾提拔了大量官员,这些人如果没有到年龄还暂时无法办法把他们拿掉,因此他们还是会发挥一些相应的作用,只是占据不了主导地位了。因此,胡派与江派仍然是这次角力的主要角色,未来可能仍会有激烈的博弈。

据香港《明报》的报导,中共党代会的“三委”选举分酝酿、预选、正式选举三步进行。10日晚经历各代表团闭门“酝酿”后,“预选”在12日进行,而新一届“三委”将在14日正式诞生,新中委再于15日选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常委。

报导说,中共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此前曾表示,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均实行差额选举。而据消息透露,十八大的预选差额比例将不低于10%,可能会回到十三大后的最高水平,这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刘因全对此认为,尽管这会成为十八大的一个热点,但其实际意义不大。

他说:“差额选举总的趋势是在扩大,特别这一次,我想他们会突破百分之十,看趋势这可能会成为历史上差额选举最大的一次。当然了,差额选举人数越多,会给下面的人比较大的一些主动权,但从根本上说,意义不大。因为这个候选人的名单本身已经是各派博弈的一个结果,如果再拿出来让大家差额选举,那么多人,2000多个代表,在选的时候,其实很难起多少作用的。”

当然,刘因全也指出,有差额比没有强,差额大比差额小好,这是会要好一点,但这些毕竟都只是技术层面的小改而已。中共的危机,是体制问题,从这个角度上来讲,隔靴搔痒或小打小闹不可能解决根本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