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史权威萧启庆逝世 学界损失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2日电)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黄进兴说,萧启庆是世界级的元史权威,台湾许多学者都受到影响,他的去世是学界的一大损失。

黄进兴表示,元史研究的人相对较少,因为入门门槛高,不仅要懂得蒙古文,蒙古帝国疆域所及之处的语文,也要有所涉猎。萧启庆著作等身,在美国哈佛大学完成的博士论文“元代军事制度”,就取得高度成就。

黄进兴说,萧启庆和著名政治评论者李敖是当时台湾大学历史系最被看重的学生,两人后来走上不同的道路。

他表示,萧启庆始终埋首于学术研究,即便是近年病痛缠身,还是写了“元代进士辑考”、“九州四海风雅同:元代多族士人圈的形成与发展”两本专书,萧启庆曾告诉黄进兴说,完成这两本书,他的心愿已足。

萧启庆对后辈栽培也不遗余力,黄进兴回忆,今年中研院院士会议,萧启庆出席第1天即感到身体不适,紧急由救护车送回家中休养,第4天要选院士时,萧启庆竟又出现,原来他为了支持后辈石守谦竞选,特别赶回来,即便是神色虚弱、步履蹒跚,仍坚持第一个发言力挺,感动了在场许多人。石守谦于今年当选中研院第29届院士。

元史向来被认为是个冷门的领域,萧启庆曾在“我的习史历程”中坦言,时代会变,学术风气也会变,热门可以转为冷门,冷门也可以回复为热门,一门学问由冷转热时,固然群趋若鹜,由热转冷时,则有赖少数人耐得住寂寞,辛苦撑持。萧启庆认为,他自己便是扮演“耐得住寂寞”的角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