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变局连连 传常委名单“保二放五”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按照预定的日程,中共十八大将于14日选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再于15日举行18届1中全会选出中共权力核心政治局常委。此次十八大人事安排,可以说是变局连连的一次。有消息称最受关注的常委名单,已由早前的“保五放二”,变成了“保二放五”。

高层人事变局连连致差额比提高

今年以来,中共新领导层的人事变局“名单”首先体现在不同渠道流传的各种版本,而真正向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提出的“建议人选”名单,至今仍隐而未露。

台湾《联合报》12日的报导说,个中原因是由于中共十八大召开的政治背景相当复杂,有“三世同堂”的新老交错,又有不同派别的利益之争,更有薄熙来事件对中共政坛的重大冲击,因此人事的协调相当困难。在这种政治背景下,中共高层不得不采取“层层递进,有保有弃”的人事安排方案。

就此次十八大的实际运作过程看,在经过了会前多番征求意见、类似海选的铺垫后,此次大会的中委选举,就成为各派必争的关键,原因是这次选举将继续实施差额制,且差额比率会有大幅度提高。

报导表示,中共引入差额选举制度,最早在中共十三大开始,系赵紫阳在邓小平授意下完成。此后,选举的差额比率最高为逾百分之十,最低为百分之五。

在过去差额选举中,曾被差额PK掉的人中有很多人们熟悉的“政治明星”,包括今年以来被举世关注的薄熙来;被属意进入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前中宣部长邓力群;以及曾被考虑晋升国务院领导的四川前省长萧秧等。

报导指出,此次中共十八大预定继续实施差额选举,而中央委员的差额比率将大幅提升,回到中共十三大后最高比率百分之十以上。之前曾有报导称建议的比率是百分之十二,但最后仍需由大会主席团确定。

传常委名单“保二放五”

据台湾《中央社》的报导指,入常热门候选人中,除中共副主席习近平与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确定出线外,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国务委员刘延东等,将一起角逐政治局常委。

而《联合报》的报导则分析说,对于中外关注的政治局委员和常委人选,中共领导层会协商出一份建议人选名单,但这份名单将充分考量差额因素和得票数。

据悉,在中央委员选举中,如果得票悬殊太大,同样会影响到最终结果。换言之,如果某位政治局常委的可能人选,在中央委员的投票选举中票数吊尾,那他在与其他人竞争入常时(成为政治局常委),可能会落败。

报导最后指出,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安排中,最早曾传出“保五放二”,即保习近平、李克强等五席,放开另外两席,由三个竞争,看谁能上。目前最新的说法有变,变成了“保二放五”,即除了习近平、李克强两位已获全党公认人选外,其他五个席位都要放开,由七至八个人“竞争上岗”。

据悉,中共18大主席团昨天召开第2次会议,已通过了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并提交各代表团酝酿,等待于14日揭晓初步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