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持股 官员:盼厘清公益目的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君台北11日电)金管会官员今天表示,内政部查中低收入申请人持股情形,应厘清是否符合公益目的,且内政部拟修社会救助法,若符合公益目的,应建立法源依据及配套机制,保护投资人个人资料及隐私权。

媒体报导,内政部在查核申请当事人(中低收入户)是否符合补助资格时,请金管会提供申请当事人有无在集保公司的投资股票资料,以便查核。

媒体报导,金管会认为,纵使内政部为此向法务部函请解释,是否能因此提供仍不明确,进一步要求修正社会救助法,待法律明定后才可提供,机关之间,因为个资法的适用,出现待解僵局。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天回应,集中保管结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有价证券保管、买卖交割账簿划拨等业务,因为集保公司是因执行任务而保有投资人持股资料,对资料提供,依法审慎办理。

官员表示,现行各单位向集保结算所查询投资人股票资料,要符合公共利益,且订有法律依据,有法律依据才能调阅,像是司法单位依法调阅等。

官员说,内政部审查中低收入户补助资料,所拟查询持股资料,除申请人外,还要广泛查询申请人以外的所有家户成员资料,查询笔数动辄达数百万笔,涉及资料范围甚广且作业成本很高。

官员表示,内政部查询中低收入户申请人资料,要先厘清是否符合公益目的,若符合公益目的,现在正在研修社会救助法,也可订定法源及建立配套机制,保护个人资料及隐私权,金管会将配合协助内政部向集保结算所查询当事人的持股资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