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米谈创作 小孩角度对抗权威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新加坡10日专电)绘本作家几米今天在1场座谈会中表示,他创作的童心来自于对抗权威。他想用作品告诉所有的读者,人生再多的忧伤、再多过不去的难关,都可以过得去。

几米今天应新加坡作家节邀请在国家博物馆,和来自中国大陆及马来西亚的作家一起谈“唤起心中的童心”。

几米的作品享誉华人圈,现场许多听众都是几米的粉丝,几米笑称自己没有什么童心,还有点沧桑,“若要说我有童心,角度在于我要对抗权威,心里有种不想服从权威的抗拒,我从对抗角度书写文字跟童话”。

几米说,华人儿童都在对抗权威,所以他创作了很多以小孩角度出发的图画书,他许多作品中的小孩,都在对抗权威,也许不成功,但这过程中他们会成长。

几米说,他想用作品告诉他的读者,再多的忧伤、再多过不去的难关,都可以过得去,“只要我们能长大,就能掌握世界,才可以复仇,但不可以舍弃过去摧残自己的岁月”。

几米说,多年前他在医院和死神搏斗时,看到青少年自杀,感到非常震撼,当整个医院的人都在为了生而奋斗时,却有美好生命只因做了不符合社会期待的事情而寻死。

这是几米创作“星空”的由来,“星空”描述2名13岁不快乐的孩子,一起离家出走的故事。

几米说,他想告诉所有的孩子,“当遇到困难,就大声歌唱,对天空怒吼,或在夜晚抬头看星星,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过得去,过去了才有机会证明你是对的,才能告诉父母,也许我没那么好,但我可以有自己的生活”。

童年经验也是几米创作的泉源,有1年几米单独被父母送到罗东乡下和祖母同住3个月,这3个月的乡下生活,是几米“月亮忘记了”、“星空”还有很多作品的创作灵感。(本文附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