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英画家吴雯 女性艺术现宝岛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9日专电)中国大陆知名艺术家陈丹青的高徒、旅英画家吴雯,以女性崇拜为主题,创作21幅新作品,17日将首次在台湾展出。对于能到向往多年的台湾访问,令吴雯兴奋不已,充满期待。

34岁的吴雯出生青岛,中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在伦敦城市大学(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获得美术硕士学位,去年她以画作“男孩维纳斯”(Venus as a Boy)参加英国国家肖像博物馆比赛,获得展出,艺术才华获得好评与关注。

吴雯告诉中央社记者,在陈丹青门下习画的那几年,对她有极大影响,“在艺术方面,学到正宗欧洲巴洛克油画的渊源,笔笔是物,物物是笔,油画素养精进很多”,除了作画,陈丹青并介绍她认识作家胡兰成与画家兼作家的木心的作品,为她打开文学与艺术另一扇窗,获益匪浅。

得知爱徒将在台北颖川画廊举办第1场个展,陈丹青直说为吴雯感到骄傲,“她将性与美,情色与真挚,幻想与直观,以及难以安顿的爱,作为她与绘画热恋的理由。这些画奇异地融合了暧昧、坦率、矫情、生涩,并处处感到她对绘画过于尊敬的战栗”。

吴雯表示,能到台湾访问及展览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近来她受到道德经第6章启发,找到创作的根源,为台北个展创作的21幅作品都是以女性崇拜为主题,以唯美、性感与情色风格呈现,期待与台湾的观众分享。

旅居伦敦8年,吴雯说,此行到台湾最向往的就是前往故宫博物院参观,计划饱览故宫收藏的中国画作,包括黄公望、王蒙等大师作品,并将到诚品书店采购书籍,“买回所有胡兰成的书籍”,体会心仪多年的台湾生活各面向的点滴。

吴雯个展将于17日展开,一直进行到12月23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