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国教 中学教师多看衰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9日电)一项调查显示,中学教师对十二年国教缺乏信心,7成认为会使国家竞争力下降,接近9成认为改革后,学生不会更喜欢学习。

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系助理教授林宜真针对国、高中职教师进行问卷调查,一共回收有效问卷671份,其中以公立学校的受访者占多数。

调查显示,高达69%的教师反对“免试入学”比率逐年提高。深究其中原因,87%的教师认为实施十二年国教后,学生程度会下降,造成“高中国中化、国中国小化”,不论是个人、国家整体的竞争力都会下滑。

教育部希望十二年国教松绑升学制度后,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动机,并朝向多元发展,但调查显示多数中学教师不这么想。只有21%的人认为学生心理会更健康、7%认为品德能提升、19%认为学生会更有自信心。

同时48%的教师认为实施十二年国教后,教学品质会变得更差,37%认为没有改变。64%认为学生学习的品质会更差,26%认为没有改变。

林宜真表示,调查显示基层教师对十二年国教仍缺乏信心,对“由上而下”的教育改革,充满无力感,只能默默承受。她建议政府在制订政策时,应增加教师的参与机会,让基层的声音被听见。

台师大教育系副教授洪仁进认为,基层教师反映的许多疑虑,其实很多都是长久存在于教育的问题,“现在最诡异的是,十二年国教还没上路,就把所有问题都算在十二年国教上。”

前教育部长吴清基也表示,例如改进教学品质,责任在教师身上。尤其是许多公立学校的教师,如果态度不改变,还是一下课就走人,将使学校逐渐失去竞争力,被私校、其他用心办学的社区学校迎头赶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