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经济困境 副总统勉工业界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9日电)副总统吴敦义今天表示,当全世界都遭遇经济成长趋缓,台湾出口也受影响;他期勉政府与企业界同心协力。

全国工业总会今天庆祝第66届工业节,副总统致词时,作以上表示。

副总统表示,当全世界都遭遇经济成长趋缓,中国大陆也趋缓,经济成长率在7%到8%之间,台湾出口也受影响,这种压力,企业界要奋勇向上非常辛苦。

他指出,工商业界在金融海啸期间面临伤害,失业率从最高的6.13%,降到现在的4%多,现在也有无薪假情况,大家都不愿意看到,因此,政府与企业界应同心协力。

副总统进一步指出,政府在打开对外贸易更宽广的路,包括与大陆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与新加坡及纽西兰谈经济协议,及重启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谈,都是减少国贸被孤立或施展不开的困境

副总统透露,当初在谈判ECFA时,早收清单其中有方案是甲案为汽车整车;乙案是汽车零组件与自行车整车加零组件,须二择一,他认为应该选关联最多产业、最多中小企业,及关乎几十万劳工的乙案,最后拍板也是选乙案。

他说,日前碰到巨大董事长刘金标告诉他“还好有签ECFA!”、“这2年业绩增加3倍”。

此外,副总统也说,改善投资环境,例如台商回流,要设立单一窗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