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海外逃漏税 美将收网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8日路透电)为遏止美国纳税义务人利用海外账户逃漏税,美国财政部今天表示,美国与加拿大及根西岛、英属曼岛等岛屿的税务资讯分享协议谈判已近最后阶段。

美国财政部与印度,以至于圣马丁岛等47个地区谈判,希望达成正式协议,让他们当地金融业务管理,能与美国的“外国账户税收遵从法”(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 FATCA)一致。美国与他们的谈判目前处于不同阶段。

财政部声明表示,开曼群岛、直布罗陀以及列支敦斯登侯国正和财政部研讨有关FATCA的承诺。外界大都认为这些国家是避税天堂。

美国在2010年通过FATCA,要求金融机构,只要美国公民账户资金在5万美元以上,都必须向美国国税局(IRS)提供部分客户资讯。

这些金融机构若未能配合提供资讯,自2014年开始就不能在美国金融市场做生意。

美国财政部没有选择一体适用原则,希望透过政府对政府谈判订定协议,在部分情况下,允许外国银行向母国税务机关通报,再由税务机关把资料给美国国税局。

财政部高阶官员透露,财政部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公布FATCA相关规定。

部分税务专家表示,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大陆未纳入财政部谈判对象清单,没有全球第2大经济体合作,FATCA效力或许会打折。(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