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发酵过程 生质燃料效能增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讯】(中央社巴黎7日法新电)从草、树木与废弃植物制成的可负担燃料,是否含有足够能量为飞机提供动力?科学家今天说,用化学加速基本的发酵过程,就能办到。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研究团队说,他们已经研发出让自发酵得出的生质燃料碳原子变多的方法。这些生质燃料的效能目前还不够高,无法取代石油、喷射机燃料或柴油。

根据“自然”(Nature)期刊登出的研究报告,研究团队利用100年来制造酒精的相同生物过程,从草、树木、玉米、甜菜、高粱或甚至是废弃植物取得糖,然后使其发酵,制造出酒精与丙酮。

报告执笔人之一布兰契(Harvey Blanch)告诉法新社,这些酒精与丙酮其后会经历催化的化学过程,让碳原子数目增加,从每个分子有两个碳原子,增加到有7到15个。乙醇一般有两个碳原子。

这跟目前的喷射机燃料与柴油的碳质量很类似。

布兰契说,使用类似原料,“可以用相同价格,得到比乙醇还要好的产品。”

他说:“使用相同数量的糖,我们可以用跟糖一样的价格,制造出比乙醇更有效能的燃料。”

研究团队在“自然”期刊中写道,他们已经研发出“把可从许多碳水化合物取得的容易发酵产品,变成汽油、柴油与喷射机燃料前身的高产能方法。”

布兰契说,最常使用的生质燃料乙醇,效能非常低,因为乙醇无法用输油管运送,必须使用卡车运载,而且无法跟柴油混和起来。

此外,“乙醇每加仑的能量,也没有其他部分燃料多。”

这个新方法应该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不过目前只用在小型实验室规模。(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