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复谈 经部估在明年初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 8日电)经济部长施颜祥今天表示,待美国大选后人事底定,就会与美方谈TIFA复谈时间表,估计最可能时间点应该是明年初。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审查 102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有关经济部主管经济作业基金及特别收入基金,由于美国总统大选刚结束,今天包括中国国民党籍立委徐耀昌、江启臣及民主进步党籍立委林岱桦等人,皆对后续推动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复谈及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表达关切。

施颜祥表示,TPP会从4个成员扩张到11个,主要是因为欧巴马强烈主导,美国企图在TPP当主导者,TPP变成欧巴马重要施政计划之一。在欧巴马连任后,欧巴马将会继续往跨区域、多边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方向推动。

施颜祥进一步指出,台美之间经贸关系,以假设台美有可能谈FTA为例,TPP与台美FTA两者是相辅相成;由于TPP是共识决,双边要先有更紧密的经贸关系,才能进一步建立多边关系,因此为加强双边经贸关系,未来经济部会朝台美洽签FTA的方向去推动。

施颜祥强调,无论是从投资、技术、安全等方面来看,美国都是台湾最重要的伙伴,如何在美国大选后加强台美关系是政府重要的工作,其中TIFA相当重要,经济部会在美国大选结束、内阁人事底定后,再与美方讨论相关议题。

另外,林岱桦今天质询时也要求经济部尽快提出台湾加入TPP后,对农业、服务业及国内劳动市场等所造成冲击的影响评估。

施颜祥答复,目前经济部正在搜集资料进行后续分析,承诺在明年年中提出初步分析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