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復談 經部估在明年初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 8日電)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表示,待美國大選後人事底定,就會與美方談TIFA復談時間表,估計最可能時間點應該是明年初。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 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經濟部主管經濟作業基金及特別收入基金,由於美國總統大選剛結束,今天包括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徐耀昌、江啟臣及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林岱樺等人,皆對後續推動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表達關切。

施顏祥表示,TPP會從4個成員擴張到11個,主要是因為歐巴馬強烈主導,美國企圖在TPP當主導者,TPP變成歐巴馬重要施政計畫之一。在歐巴馬連任後,歐巴馬將會繼續往跨區域、多邊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方向推動。

施顏祥進一步指出,台美之間經貿關係,以假設台美有可能談FTA為例,TPP與台美FTA兩者是相輔相成;由於TPP是共識決,雙邊要先有更緊密的經貿關係,才能進一步建立多邊關係,因此為加強雙邊經貿關係,未來經濟部會朝台美洽簽FTA的方向去推動。

施顏祥強調,無論是從投資、技術、安全等方面來看,美國都是台灣最重要的夥伴,如何在美國大選後加強台美關係是政府重要的工作,其中TIFA相當重要,經濟部會在美國大選結束、內閣人事底定後,再與美方討論相關議題。

另外,林岱樺今天質詢時也要求經濟部儘快提出台灣加入TPP後,對農業、服務業及國內勞動市場等所造成衝擊的影響評估。

施顏祥答覆,目前經濟部正在蒐集資料進行後續分析,承諾在明年年中提出初步分析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