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常委如何定?港媒揭秘“会中会 人外人”

【新唐人2012年11月8日讯】 备受瞩目的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日开幕,昨日举行了预备会议和主席团会议,选出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为大会秘书长,而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在本月十五日揭晓。目前,有香港媒体指中共十八大企图以“会中会”的形式来操控会议决策权,但由于中共党内派系争权之斗已到撕破脸程度,矛盾呈公开化趋势,“情况就像当年苏共垮台前夕”,因此这次会议也不排除出现失控局面的可能。

香港媒体《东方日报》11月8日报导称:“十八大会中有会,主席团人外有人。”

报导表示,中共十八大的真正决策权并不是由大会掌握,而是由会中会的主席团小会来操控。在之后的会议中,还有党代表小组、代表团、主席团、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四个会,而权力高度集中在主席团常委会手上。常委会由在任或将任的政治局委员和已退休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组成。大会出现的任何问题包括人事议题纷争,均由主席团常委会一锤定音。

报导说,“作为会中会的主席团通过掌控提名权以及预选机制,牢牢地把握了人事布局的主动权,所谓扩大党内民主只是外界的一厢情愿。”

报导披露,参与会议的党代表和代表团都不能提名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人选只能由主席团提名。也就是说,党代表只有表决权力,并没有建议的权力。

文章表示,为了确保各大部委、各省市一把手能够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大会选举前两天,主席团会向各位党代表发放一份“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党代表有一整天时间熟悉名单,之后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按照之前规定的差额比例,对名单进行差额预选。

如果各代表团的预选结果与原先内定的人事布局方案差距太远,主席团便会分头做思想工作,确保需要重用的人选入围中央委员会。如果各代表团对部分候选人意见实在强烈,主席团也会将人选微调,然后再将正式名单发放给代表团,进行正式选举。

中央委员会选举出来之后,再由委员们选举产生新一届的政治局常委、总书记以及书记处。

文章同时表示,目前中共党内派系争权夺利的斗争愈来愈激烈,各方为卡位占位已撕破脸,矛盾呈公开化,估计党代会内的斗争也将激化,而这种情况就像当年苏共垮台前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