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胜 希拉里坚辞接班成谜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7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官员今天表示,尽管总统欧巴马成功连任,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仍打算卸下国务卿一职,但会确保职务顺利交接。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落幕,谁是白宫主人的政治猜谜游戏也有了答案,如今华府思索着另1个大问题:谁将接替希拉蕊出任国务卿?

希拉蕊是欧巴马政府最受欢迎的阁员之一,她过去曾表示,将在欧巴马第1个总统任期明年1月底结束后,辞去国务卿职务。

政治分析家数月来不断为这场国务卿接班战设条件,但得出的可能名单都大同小异,其中可能的接班人包括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凯瑞(John Kerry)、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莱斯(Susan Rice)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唐尼伦(Tom Donilon)。

但这些人选每位都有不利条件,可能进不了国务院,而且欧巴马2008年跌破各界眼镜,选择当年党内初选对手希拉蕊出任国务卿,意味着欧巴马另觅国务卿人选时,或再度跳脱框架。

华府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层史瓦兹(H.Andrew Schwartz)表示:“国务卿人选必须具有高度明星魅力。希拉蕊在全球拥有高知名度,很难找到像她一样受欢迎又能干的人。”

“欧巴马致力修复美国的国际形象,国务卿为重要一环,而他认为具备明星魅力的人方能使命必达。”

针对希拉蕊可能辞去国务卿职务一事,国务院发言人努兰(Victoria Nuland)今天表示:“我不认为希拉蕊的计划有变。”

“大家都听到她多次发言,表示打算卸下职务、回归平民生活,好好休息、思考一阵子,从事写作等等之类的事。”

然而尽管外界关注堆积如山的待决外交难题,努兰婉拒说明大选落幕后的事务优先顺序,她说,一切有待欧巴马定夺。

她告诉记者:“选举昨天刚结束,有民众几乎整晚没睡等计票结果、并享受胜选欢愉,所以我不打算在这里对总统第2任期做出任何重要预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