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勝 希拉里堅辭接班成謎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官員今天表示,儘管總統歐巴馬成功連任,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仍打算卸下國務卿一職,但會確保職務順利交接。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落幕,誰是白宮主人的政治猜謎遊戲也有了答案,如今華府思索著另1個大問題:誰將接替希拉蕊出任國務卿?

希拉蕊是歐巴馬政府最受歡迎的閣員之一,她過去曾表示,將在歐巴馬第1個總統任期明年1月底結束後,辭去國務卿職務。

政治分析家數月來不斷為這場國務卿接班戰設條件,但得出的可能名單都大同小異,其中可能的接班人包括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凱瑞(John Kerry)、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Tom Donilon)。

但這些人選每位都有不利條件,可能進不了國務院,而且歐巴馬2008年跌破各界眼鏡,選擇當年黨內初選對手希拉蕊出任國務卿,意味著歐巴馬另覓國務卿人選時,或再度跳脫框架。

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層史瓦茲(H.Andrew Schwartz)表示:「國務卿人選必須具有高度明星魅力。希拉蕊在全球擁有高知名度,很難找到像她一樣受歡迎又能幹的人。」

「歐巴馬致力修復美國的國際形象,國務卿為重要一環,而他認為具備明星魅力的人方能使命必達。」

針對希拉蕊可能辭去國務卿職務一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今天表示:「我不認為希拉蕊的計畫有變。」

「大家都聽到她多次發言,表示打算卸下職務、回歸平民生活,好好休息、思考一陣子,從事寫作等等之類的事。」

然而儘管外界關注堆積如山的待決外交難題,努蘭婉拒說明大選落幕後的事務優先順序,她說,一切有待歐巴馬定奪。

她告訴記者:「選舉昨天剛結束,有民眾幾乎整晚沒睡等計票結果、並享受勝選歡愉,所以我不打算在這裡對總統第2任期做出任何重要預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