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转折点 热闹对比冷清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讯】美东时间11月6号,美国大选结果出炉,现任总统欧巴马将连任成为美国第57届总统。相较于美国媒体及全民对大选大张旗鼓的关注。反观中共的权力换届因为封天封地封网络的严格管控,而显得神秘和冷清。今年以来,中共在国际、国内政坛遭遇的一系列巨变,使得本届十八大吸引更多关注。目前在十八大新闻中心的记者,有将近三千人,是十七大的一倍多。在看似“和谐”和氛围中,却潜藏着紧张的气氛。

星期二晚间11点左右,各大媒体纷纷宣布欧巴马当选总统,而在太平洋的另一端,中国特有的微博上也即时转播,与美国同步分享自由民主的喜悦。

美国总统欧巴马:“今晚过后,这都不会改变,也不应该改变。我们进行的这些争论恰恰体现了我们的自由。我们永远不应忘记,就在我们讲话之际,遥远国度的人们现在正冒着生命危险,仅仅是为了获得一个能够对重要问题进行争论、像我们今天这样投票的机会。”

欧巴马指的“遥远国度”,或许,是在暗示着中国大陆,这个与美国同样站在历史转折点的国家。11月8号中共十八大召开,意味着胡温政权下台,习近平、李克强的时代到来。

除了外界对几大常委名单争论不休,习近平、李克强的接班,只要不出意外,几乎没有任何悬念。但是为了确保为期七天的十八大顺利进行,北京采取了极度夸张的安保措施,举凡陆上走的,天上飞的包括鸽子和气球,都要进行严格控制,公交地铁甚至进入“一级防控”,俨然是“备战”状态。

全国解放军、武警、公安一律取消休假,随时待命,加上140万的治安志愿者与11万的交通志愿者,对北京布下“天罗地网”,就怕出了乱子。十八大前夕,北京街头异常冷清,中国各大媒体的网站却异常热络,无论哪一个门户网站,都早已经换上“喜迎十八大”的字眼。

《路透社》北亚首席记者林洸耀形容十八大的三大看点是:Stability (稳定), Secrecy(密不透风), Surprises (跌破眼镜)。

十八大的神神秘秘,确实变数很多,从王薄事件一路到习近平的“背部受伤”,跌宕起伏的剧情令外界瞪目结舌,难怪连驻华大使骆家辉都不免要说一句OMG!

新唐人记者唐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