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众院分属民主共和 僵局依然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讯】(中央社纽约7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连选连任,面对的依然是分裂的国会,民主党维持参议院多数席次,共和党依旧主导众议院。

参议院这次改选的33席中,民主党议席较多,起初认为居于守势。但密苏里和印第安纳州两位共和党候选人对性侵和堕胎发表爆炸性言论,同时落败,一位竞选连任的共和党议员在自由派的麻萨诸塞州落败。共和党在缅因州也丧失一席,当选的独立派人士预期会参与民主党党团运作。

内布拉斯加州原属民主党的席次则输给共和党,结果是民主党在参议院席次微幅增加,保住微幅过半数的优势。

共和党声称要废除欧巴马的健保改革法,民主党掌控参议院是面对共和党的有利防火墙。

另一方面,共和党仍然掌控众议院。选前共和党在众议院有240席、民主党有190席,5席空缺。

美联社表示,435席众议院选战有近9成出炉,共和党赢得227席,另在9个选区领先,民主党赢得178席,另在19个选区领先。

共和党在南方击败两位民主党现任众议员,决定退休的民主党“蓝犬”众议员留下的席次中也有一些被共和党攻下,使众议院民主党保守派进一步缩减。

民主党也击败若干现任共和党众议员,包括一些2010年共和党大胜时茶党支持的新任众议员。

两党策士预期,众议院两党席次变动很小,与之前三次选举不同。之前三次众议院选举产生大幅摆荡,2006和2008年倒向民主党,2010年则倒向共和党。

众议院议长、共和党籍的贝纳(John Boehner)发表声明说:“我们谦卑地接受美国人民再次托付领导众议院的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