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行看门道 美大选5重点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美国总统大选最后阶段看似照两党策士预期的路子走,两位候选人竞争激烈,鹿死谁手取决于两党支持者在投票日的忠诚度,更甚于争取到多少人改变心意改投己方。

“华尔街日报”报导,随着大选日和开票夜到来,内行人关注的门道有下列五项。

☆投票率多高

一般来说,投票率愈高,对总统欧巴马愈有利。投票率较低,可能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有利。

原因在今年共和党人比较热情、积极,民主党的热情则不如欧巴马获胜的2008年。

四年前投票总数略高于1亿3100万,相当于有权投票选民的62.9%。今年总数可能较高,因为选民总数增加,但关键在投票率。

要看的是总投票数和投票率上升、还是下降。如果下降,可能显示民主党选情不如人意。

☆白人选民比例

所有选前民意调查都显示,罗姆尼在白人选民中轻松领先欧巴马,欧巴马则在非白人选民中大幅领先。所以,重点在白人选民占全体选民的百分比。

2008年投票所出口民调显示,投票选民中白人占74%。今年白人选民比例如果降到比方说72%,那欧巴马很可能会赢。如果升到像是76%,则罗姆尼的机会很大。如果跟四年前一样,可能要开票开很久才会明朗。

换个方式问,如果欧巴马能从白人选民获得40%的选票,那胜出机会可能不小。

☆大学城投票率高低

青年选民的表现对欧巴马来说,不是致胜的秘密武器,就是失败的致命弱点。选前民调显示出青年选民的两个特点:欧巴马在18岁到29岁青年中的支持度大幅领先,不过青年对今年大选的兴趣不如四年前。

所以,重点在于他们是否站出来投票。共和党人认为,欧巴马无法取得跟四年前一样的支持度或投票率。欧巴马支持者则说,选前民调向来低估欧巴马青年选民的韧性。

☆维吉尼亚州

维吉尼亚对罗姆尼非常重要,简单来说,罗姆尼必须先赢得维吉尼亚州13张选举人票,然后俄亥俄州才有意义。

假设罗姆尼赢得北卡罗来纳、佛罗里达、俄亥俄、新罕布什尔和科罗拉多州,如果没有维吉尼亚州,则选举人票离270张还差四票。

维吉尼亚州今天晚上7时(台北时间明天早上8时)投票截止,是可观察的较早指标。

☆俄亥俄州3个指标郡

俄亥俄州是决战州,尤其重要的是3个指标郡。

华尔街日报选举专家秦尼(Dante Chinni)指出3个关键郡。其中一个是辛辛那提(Cincinnati)所在的汉密顿郡(Hamilton),华尔街日报已关注该郡一整年。

欧巴马四年前在汉密顿郡胜出,是1964年以来首位赢得该郡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欧巴马今年不必赢得该郡,但票数必须接近。

另外两郡是托雷多(Toledo)和克里夫兰(Cleveland)之间的伍德郡(Wood)和渥太华郡(Ottawa),1992年以来,凡赢得总统大选者必赢得俄州这两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