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劳强制遣返漏洞 劳委会调查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6日电)国际劳工协会今天说,劳委会对移工被强迫遣返的求救管道出现漏洞。劳委会表示,会加强教育训练,并对协会提出的个案调查。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林淑芬与台湾国际劳工协会上午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国际劳工协会秘书长陈素香说,为了避免移工被任意遣返,劳委会设置“外劳离境验证”及“外劳机场服务站”,作为移工被遣返的把关、紧急求救管道。

陈素香说,菲律宾籍移工艾德华(Edward)在台湾超时工作、领不到加班费。向1955专线申诉后,艾德华却在10月底被强迫遣返。地方政府负责离境验证的人员声称薪资结清、劳资争议已解决,可以遣返,但艾德华没在离境验证书上签名,外劳机场服务站也没发生作用。艾德华连中介费都还没还清,就被迫离境。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职业训练局科长苏裕国出席记者会表示,机场服务站是委外单位,订有奖惩条款,若事件处理未依标准作业程序处理,劳委会会再加强教育训练。劳委会可以调查艾德华的个案,若满足相关条件,依外籍劳工转换雇主准则,外劳可以保留工作权转换雇主。

嘉义县社会局科长林俊杰说,依据雇主办理与所聘雇第二类外国人中止聘雇关系的验证程序规定,“双方合意签名”并不是完成验证的必要程序。他们当天依照资方提出的警告单等事证,判定该移工没有安置必要。

政治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表示,雇主与移工解约不等于可以片面强迫遣返,应该训练机场人员,只要移工有表达不愿意,不能强制将人遣返,否则就违反刑法强制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