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皆冻 GDP处1%边缘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6日电)台经院大幅下修今年经济成长率至1.16%,虽较主计总处预估的1.05%稍高,但台经院长洪德生指今年“内外皆冻”,1.16%是目前最佳预测,至年底也可能再调整。

台湾经济研究院今天举办“2013经济景气趋势研讨会”,会中发布2013台湾总体经济预测,并将今年经济成长率由7月底预估的2.41%,大幅下修1.25个百分点,来到1.16%。

明年经济成长率预估为3.42%,较今年提高2.26个百分点。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今年以来,国内景气转折点一直往后延,从原先预估的第1季延至第2季,第3季有回春希望,8、9月出口回温,但10月出口又衰退,“今年景气不确定性大”。

除外贸不佳,孙明德指出,内需也因景气前景不明、薪资未提升,民众消费意愿保守和信心不足,“内忧与外患,致下调经济成长率”。

孙明德进一步指出,出口衰退,内需中的消费也呈多月衰退,以往很难看到这种现象,因此,以“内外皆冻”来看目前景气。

至于对明年经济展望,洪德生表示,依国际机构预测,景气约明年下半年会复苏,但依他的看法,台湾对外依赖重,明年经济成长有回稳可能,但未大幅成长。

孙明德表示,明年可望因国际景气回春,外贸带动,再加上美国与中国新领导人班底确定后,对财经政策可能有新作法,有利于国内经济成长。

孙明德说,因为今年民间企业投资信心薄弱,明年民间投资有望成长,并进一步带动消费,明年经济可望较今年成长。

台经院预估今年民间消费为0.96%,明年为2.9%;今年民间投资预估为负成长1.94%,明年为3.41%。今年出口预估负成长2.4%,明年为成长4.3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