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拉丁美洲 文化部拟设据点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6日电)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表示,明年将新增莫斯科、伦敦2个海外据点,未来还会在中欧、拉丁美洲设新据点。

侨务委员会上午举行年度大会,龙应台受邀演讲“台湾文化的国际布局”谈文化部在海外设立台湾书院的愿景与方向。

龙应台表示,台湾书院不是孔子学院,也不需要和孔子学院争谁才是正统,台湾书院应该是台湾在海外的驻点,是一个能把台湾独特文化输出的地方。

龙应台说,台湾文化有3项特点,包括在大中华地区具有高度的自由和民主,因为曾历经戒严,台湾人对自由有高度的自觉和珍惜,而台湾也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社会,但却同时拥抱传统。另外,台湾因为受到不同文化殖民影响,展现了文化多样性。

龙应台认为,全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如果只来自香港和大陆会非常贫乏,而台湾如果能把文化行销国际,能让国际跳脱框架,展现新的可能性,让世界看见不同形式的中华文化,而这也就是台湾书院要成立的原因。

从文建会时期已在海外设立3个文化据点,包括东京、巴黎、纽约,文化部已确定明年会在莫斯科、伦敦新设立据点。龙应台说,未来仍会新增至11个海外据点,包括拉丁美洲、中欧都会设点。

龙应台表示,她心目中的台湾书院,最好是能像位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台北光点”一样,可能是一个古迹,里面有咖啡厅、电影院、书店以及可以办沙龙讲座的空间,成为人文荟萃的地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