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拉丁美洲 文化部擬設據點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6日電)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表示,明年將新增莫斯科、倫敦2個海外據點,未來還會在中歐、拉丁美洲設新據點。

僑務委員會上午舉行年度大會,龍應台受邀演講「台灣文化的國際布局」談文化部在海外設立台灣書院的願景與方向。

龍應台表示,台灣書院不是孔子學院,也不需要和孔子學院爭誰才是正統,台灣書院應該是台灣在海外的駐點,是一個能把台灣獨特文化輸出的地方。

龍應台說,台灣文化有3項特點,包括在大中華地區具有高度的自由和民主,因為曾歷經戒嚴,台灣人對自由有高度的自覺和珍惜,而台灣也是一個非常現代化的社會,但卻同時擁抱傳統。另外,台灣因為受到不同文化殖民影響,展現了文化多樣性。

龍應台認為,全世界對中國的認識如果只來自香港和大陸會非常貧乏,而台灣如果能把文化行銷國際,能讓國際跳脫框架,展現新的可能性,讓世界看見不同形式的中華文化,而這也就是台灣書院要成立的原因。

從文建會時期已在海外設立3個文化據點,包括東京、巴黎、紐約,文化部已確定明年會在莫斯科、倫敦新設立據點。龍應台說,未來仍會新增至11個海外據點,包括拉丁美洲、中歐都會設點。

龍應台表示,她心目中的台灣書院,最好是能像位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台北光點」一樣,可能是一個古蹟,裡面有咖啡廳、電影院、書店以及可以辦沙龍講座的空間,成為人文薈萃的地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