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名楼打包申遗 遭质疑为涨价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因“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以及“落霞与孤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等名句,而享有盛名的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最近传出联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计划搁浅,除了条件不符,还被网友质疑是为了涨价。

十大历史文化名楼联合申遗计划,最早是由长沙市园林局、中国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倡议的,包括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大观楼、蓬莱阁、鹳雀楼、长沙天心阁、南京阅江楼、西安钟鼓楼、宁波天一阁。

在世界文化遗产的认定标准中,“原真性”是最核 心也是最基本的遗产要素。这十大历史名楼除了岳阳楼、天一阁等属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外,其余都是现代建筑,例如,滕王阁是钢筋水泥修建的,李白云游过的黄鹤楼如今有了电梯,建于2001年的阅江楼才11岁,明显不具备”申遗”的条件。

大陆自由撰稿人 朱欣欣:“中国大家都知道,经历了毛泽东的这个文革的时代呀,很多的文物都被砸烂了,毁掉了。他的所谓的这些文物呢,旧址呀,什么名楼呀?其实都是后来新建的。他在申请这个遗产的时候呢,确实是不太符合这个标准。”

许多网友质疑: 全国十大名楼打包申遗被质疑为涨价 多为“假古董”。还有文保专家指出,十大名楼许多都是现代新修,属“假古董”。以往实例中,专案成功申遗后,便成当地旅游业的“摇钱树”。
还有人吐槽“历史名楼”不过是一个“历史楼名”,网友玉面鼠更奉上一首打油诗:十大名楼本新筑,假作古董要申遗,欺世盗名已荒诞,贪财逐利更无良。为十大历史名楼申遗作了写照。

新唐人记者陈汉、施怡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