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届7中公报不见“马列毛” 中共要真正“去毛”?

【新唐人2012年11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为期四天的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于11月4日结束,官方公告全文只字不提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一文字上的“去毛化”引起了观察人士的高度关注。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共真正要政治改革,把“去毛”作为第一步,以后逐步清算中共历来犯下的罪行,从毛泽东的“历次运动”、“文革”到邓小平的“六四”屠杀,再到江泽民的镇压“法轮功”,从实际上清算中共所犯下的罪行,向人民道歉,这种去毛才有意义。

中共公告全文不提马列毛 党章要“去毛化”?

中共刚刚结束的七中全会公报称,全会审议通过多项报告和人事变动,敲定中共十八大于11月8日在北京举行。所公报称会议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委托托作的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将这两份文件提请十八大审议。

值得注意的是,公报称“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为召开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创造了良好条件。”

十七届七中全会的公报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中共正式文告一样,不再提毛泽东思想,而是提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以及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

按照官方宣布的议事日程,下周开始的中共十八大将修改现行的中共党章,但《新华社》的报导并没有透露党章修正案的细节。不过,报导中提到主持修正党章的是下一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

《美国之音》等海外媒体称,这种在中共正式文告中前所未有的提法似乎在进一步显示,中共有意拿掉长期以来一直供奉的被认为不合时宜的祖宗牌位。这些海外舆论密切关注习近平在十八大何修正新党章,新党章如何处理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这些过气的思想理论。

中共真正“去毛”?学者不乐观

很多学者也对此进行了不同解读。

原赵紫阳秘书、原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鲍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可以看作是中共摆脱过去僵化思想束缚的进步。鲍彤审慎地表示,邓小平理论中也包含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之类的内容,因此即将由习近平主政的下一代中共领导层是否真要在他们的施政过程中开始去毛化,单凭官方文字还难以断定,要看北京天安门上的巨幅毛像和天安门广场上的毛泽东纪念堂是否出现变化才能确定。

原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历史学者辛子陵则表示,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在七中全会公报中没有出现,是一个重大变化,意味着中国的改革将来要涉及到意识形态。他说:“因为中国光变经济,不变上层建筑,这个意识形态不改革,走着走着经济改革就走不下去了。这是要改革意识形态的一个转捩点。”

不过,《北京之春》主编、政论家胡平指出,从17大以来中共就这样提的了,先是邓小平理论,然后3个代表,然后科学发展观,很多年它已经一直是这样提的了。胡平认为,现在不提马列毛不新鲜的,这次18大不见得在这方面有什么新的进展。

时政评论家李天笑则表示,只是文字上去毛,实际上对中国老百姓对中共改革不起多大的作用,因为毛泽东迫害了这么多中国人,中国人对他也没多大兴趣。只是有少数的毛左对它还有点兴趣。

李天笑指出,18大召开以后习近平、李克强开始掌权,如果他们真正进行政治改革,把“去毛”作为第一步,以后逐步清算中共历来犯下的罪行——从毛泽东的历次政治运动到邓小平的“六四”屠杀,再到江泽民的镇压“法轮功”。能够逐步从实际上清算中共所犯下的罪行,向人民道歉,这种去毛还有点意义。

中共仍内斗不停

长期观察研究中共党史的辛子陵表示,在中共党内好久前就开始酝酿在意识形态改革中去掉马列和毛,因为已经发现了意识形态严重地障碍着经济政策的推行和发展,中国要发展前进,就必须彻底走出毛泽东的阴影,走出共产主义的误区。

辛子陵指出,毛泽东在20世纪50年代消灭了资本主义,但是30多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又实行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很多政策跟毛的思想不对口,使所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他认为,必须去掉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这些教条的东西,如果不改革意识形态,不仅经济改革搞不下去,政治改革更无法搞。

虽然中共在十七届七中全会做到了“去毛”,但从中共媒体所表达的资讯来看,中共十八大在改革问题上还没有统一方向。

在公告发表前一天,《经济观察报》头版头条刊登了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的文章:“改革不可废,承诺不可弃”。文章的主要观点是,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的两个最基本课题,第一仍旧是下定决心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包括经济体制的进一步改革,也包括政治体制的改革;第二就是如何进一步落实宪政法治,依宪依法执政治国。

而《人民日报》当天则高调推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甯的文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坚持“五不搞”》,提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坚持“三统一”、“四制度”、“五不搞”,观点与胡德平彻底相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