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成为环印度洋联盟对话伙伴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2日专电)继中国大陆、法国、英国、日本等国后,美国今天成为“环印度洋地区合作联盟”的对话伙伴,凸显这个组织的经济与战略重要性。

“环印度洋地区合作联盟”(Indian Ocean Rim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12届部长委员会议,今天在新德里南郊卫星城巿古尔冈(Gurgaon)举行,成员无异议通过西印度洋岛国葛摩(Comoros)加入,成为联盟的第20个成员国。

主席国印度外交部长胡尔希德(Salman Khurshid)傍晚在闭幕式上宣布,部长委员会议批准1项加强成员国间经贸合作的联合公报,并通过美国成为联盟第6个对话伙伴

这个区域合作联盟原有中国大陆、埃及、法国、日本、英国5个对话伙伴。

印度洋是原油输运和全球贸易的重要航线,多个世界强权相继参与,凸显这个联盟的经济与战略重要性。

印度9成能源进口和逾8成国际贸易仰赖印度洋输运。2010年印度与环太平洋地区整体贸易额达1560亿美元,为2001年的8倍。印度的电话和网际网路品质更是大大仰赖印度洋海底电缆设施。

对新德里而言,维护印度洋海上安全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本文附照片和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