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迪灾损 恐达5百亿美元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日法新电)经济学家指出,重创美国东岸并使得纽约市停摆的致命超级风暴珊迪(Sandy)造成的损失恐达500亿美元,不过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不大。

纽约受创最深,曼哈顿下城地势较低地区遭受实体损失,而纽约各交易所休市和银行关闭2天造成的损失持续攀升。

灾难评估机构Eqecat表示珊迪造成的实体灾损可能介于300亿至500亿间,被保险人损失100亿至200亿美元。他们在珊迪来袭前曾用电脑模型预估损失,但上述灾后估计是模型预估的1倍。

Eqecat上修灾损估计,主因电力公司及其他公用事业遭受严重损失,远高于其他强度类似的飓风造成的灾损。

Eqecat的理由还包括,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地铁及隧道因淹水关闭时间延长,且灾情到底有多大仍然不明。

Eqecat高级副总裁史密斯(David Smith)说:“珊迪造成的保险损失,很可能仅次于卡崔娜飓风(Katrina)。”

不过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认为,保险业应该有能力吸收珊迪相关损失。

标普说:“他们2012年前3季累积很多资金且获利很好,可弥补这次损失。”

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表示,珊迪大体上冻结这个地区的经济活动。这个地区约有121万户、年产出约2.1兆美元。

穆迪表示,对家庭、商家、基础建设及其他方面的损失可能达300亿美元。

除此之外,产出损失很可能达199亿美元。

不过珊迪造成的损害和卡崔娜相比,很可能是小巫见大巫。卡崔娜造成1570亿美元损失,使得全美国内生产毛额减少0.9%。

穆迪指出,珊迪带来的实际影响会“非常小”─不到美国经济的0.2%。(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