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习近平上台后将如何进行党内清算

【新唐人2012年11月1日讯】十八大前中共频频放出“政改”风声,而外界观点大多认为腐败、官僚作风、脱离群众等问题,是中共系统从组织到个人整体腐化造成的,绝非政改便能扭转颓势。在这种情况下,近日一些媒体又祭出习近平将从严治党、并将治理其党党员个人的风声。如何解读,我们来听文昭的分析。

林澜:“台湾《旺报》日前刊文称习近平针对当今中共种种乱象的应对理念是从严治党,同时近日有海外网站称中共将清退不合格党员。那么你觉得在十八大前夕这一系列消息,是否暗示着习近平未来的施政方向?”

文昭:“这个苗头值得关注,因为最近还有消息说十八大要把‘党的纯洁性’作为重大理论观点写进党章。不久前在我们对中共修改党章的评论时还提到一个问题,是不是切割掉一些倒台势力,中共又要宣布自己恢复了纯洁和活力。这确实是一个可能的方向,其意义在于用这种方式来回应社会对政治改革的呼声。

也就是说,在经济上推出一些改革措施:减少行政审批、改革收入分配(当然改革收入分配能不能实现还有待观察);在官场用保持党的纯洁性为名清除掉一些派系势力。对社会舆论有所交待、同时也避免直接打出政改旗帜刺激顽固派。习近平现在的工作就是管党建,处理薄熙来又体现出了强硬作派,都能为他开展这方面的举措创造条件。要按中共宣称的纯洁性的标准,不够格的全清出去,现在中共恐怕就全空了,都剩不下了。当然是不用路线清算的名称搞路线清算,有选择地找出一些人操守上的污点,阻止他们升迁、边缘化、或者干脆清除出局。

接下来的问题是,是用这种做法来纾缓民间的怨气、敷衍了事,还是为政治改革清场、做铺垫。但是总的来说我对这些手段的效果都不乐观。现在的形势是除非能显示出决心抛弃历史包袱、改动专制体制,或者拿出财产公示从我做起这样的破冰之举,都难以凝聚足够的支持力量;在党内用权术手段这么搞那么搞,跳不出这个圈子,腐败官员作为一个利益相关的整体、再加上政治顽固派,都是难以跨过去的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