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对亚股冲击 恐昙花一现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刺激市场风险胃口,外资迄今净流入印度、印尼、菲律宾、南韩、台湾和泰国等6个亚洲国家股市总计82亿美元。

根据彭博社驻新加坡经济师韩德森(Tamara Henderson)的分析,如纳入联准会宣布QE3前1周,流入亚股的金额逼近100亿美元。美国公布8月就业数据令人失望,市场当时就传闻QE3不远。

这些流入的外资多数流向印度,占全部的58%。南韩和台湾则分别占20%和16%。印尼、菲律宾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协(ASEAN)成员,则占7%,或6.8亿美元。

目前讨论QE3对亚股的影响虽言之过早,但之前QE1和QE2的经验可稍作参考。

联准会2008年11月25日宣布QE1。外资净流入上述6个亚洲国家股市金额,在11月1日和3月31日之间减少近60亿美元,相较于前5个月萎缩476亿美元。

联准会2009年3月加码QE1规模,增加收购7500亿美元房贷抵押证券(MBS),和额外收购1000亿美元机构债,以及收购3000亿美元美国公债。

成了这6个亚洲股市连续11个月外资净流入的开端,总流入金额达650亿美元,多数流向南韩,囊括39%,印度占29%,台湾则占27%。

虽然QE1在2010年3月底结束,外资在2010年11月公布QE2前,再流入亚股490亿美元。

在QE2的8个月期间,外资净流入这6个亚洲股市的金额达172亿美元(平均每月22亿美元),相较于QE1的17个月期间706亿美元(平均每月42亿美元)。

就流入亚股金额来看,QE2的冲击只有QE1的一半,比联准会砸下钱的1/3高一点。

印度以外,这5个国家目前平均通膨率为3.3%,相较于QE2之初的3.5%,及QE1之初的5.9%。成长减速下,抗通膨措施必要性也随之减少。

在联准会矢言无限期每月购入400亿房贷抵押证券(MBS)下,对亚股的资金流动和通膨冲击难以预估。

如同以往,区域内政府的政策反应互异,包括了进一步降息,以及采取谨慎的总体经济措施,遏阻热钱流入。

这次美国推出QE3引发的最大疑虑,恐怕是狂印钞票的量化宽松措施所助长的风险胃口,一次比一次短暂。(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