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院:服务业景气可望续扬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30日电)台经院今天公布9月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较8月微降;服务业较8月微升。由于有百货周年庆,10月服务业景气可望持续上扬,但制造业触底反弹后呈持平发展。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分析,9月出口年增率2位数成长,主要集中石化和电子产品,石化因去年六轻工安及中油岁修基期低,致9月出口呈倍数成长,其他制造业表现未较8月来得好。

孙明德说,厂商对未来半年看法多为持平,以9月分所作调查来说,未来半年的时间点落在明年第1季,主要经济体明年第1季为财经政策空窗期,“厂商对未来半年不是悲观,而是持平,对未来半年景气还抓不到方向”。

台经院对制造业企业9月问卷结果显示,对未来半年景气看法,看好企业由8月的23.4%降至9月的13.4%,降10个百分点;看坏比率由8月的33.1%增至9月的34.6%,增加1.5个百分点;其他超过一半为持平。

9月营业气候测验点为90.29点,较8月修正后的90.42点减少0.13点,在连续2个月上升后又下滑。

服务业部分,孙明德表示,9月因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带动资金行情,及智慧型手机新机带动换机潮,致证券业及电信服务业表现好。

因此,9月服务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88.76点,较8月修正后的88.16点微增0.6点。

展望未来,孙明德表示,10月服务业景气可望因百货公司周年庆,持续上升;制造业在7、8月表现不错、触底反弹后,9月后力道未延续,除少数电子零组件外,其他制造业要准备过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