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金管 陆银转出英国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为躲避伦敦金融城严格的监管规则,中国大陆国有大银行正将大量业务转向卢森堡。

金融时报29日刊登“中国银行逃离伦敦监管”的文章,指中国的国有大银行为躲避伦敦金融城的严格监管规则,正将大量欧洲业务转向卢森堡。

报导说,外国银行协会最近写信给英国财政部抱怨,不公平与苛刻的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则,促使大陆大银行把欧洲业务、甚至管理部门转移出英国。

信中说,这些跻身世界最大银行之列的大陆国有大银行认为,在英国目前的监管环境下,业务经营变得越来越困难。

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都在伦敦开设了业务。

报导说,陆银目前的撤出,对英国政府是个重大打击。

外国银行协会在信中表示,这些中国大银行中有一家在卢森堡的业务,目前已是在英国业务的3倍。

此外,还有几家中国银行也正在筹画,准备在以监管环境宽松著名的卢森堡开展业务。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拒绝让中国的银行在伦敦设立分行。自2008年以来,只批准极少数外国银行在伦敦建分行。

信中还说,中国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这四家银行都想在伦敦设立分行,但英国监管机构却只允许它们设立子公司。

与英国形成鲜明对照的卢森堡,却已经批准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这两家银行在卢森堡同时设立分行和子公司。

报导说,这将构成一个中国大银行在欧洲的分行业务网路,这个网路的中心本来几乎可以肯定是在伦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