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金管 陸銀轉出英國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為躲避倫敦金融城嚴格的監管規則,中國大陸國有大銀行正將大量業務轉向盧森堡。

金融時報29日刊登「中國銀行逃離倫敦監管」的文章,指中國的國有大銀行為躲避倫敦金融城的嚴格監管規則,正將大量歐洲業務轉向盧森堡。

報導說,外國銀行協會最近寫信給英國財政部抱怨,不公平與苛刻的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則,促使大陸大銀行把歐洲業務、甚至管理部門轉移出英國。

信中說,這些躋身世界最大銀行之列的大陸國有大銀行認為,在英國目前的監管環境下,業務經營變得越來越困難。

2008年金融危機開始後,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和農業銀行都在倫敦開設了業務。

報導說,陸銀目前的撤出,對英國政府是個重大打擊。

外國銀行協會在信中表示,這些中國大銀行中有一家在盧森堡的業務,目前已是在英國業務的3倍。

此外,還有幾家中國銀行也正在籌畫,準備在以監管環境寬鬆著名的盧森堡開展業務。

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局拒絕讓中國的銀行在倫敦設立分行。自2008年以來,只批准極少數外國銀行在倫敦建分行。

信中還說,中國建設銀行、工商銀行、交通銀行和農業銀行這四家銀行都想在倫敦設立分行,但英國監管機構卻只允許它們設立子公司。

與英國形成鮮明對照的盧森堡,卻已經批准中國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這兩家銀行在盧森堡同時設立分行和子公司。

報導說,這將構成一個中國大銀行在歐洲的分行業務網路,這個網路的中心本來幾乎可以肯定是在倫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