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签上路 总统:便于参与国际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30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美国11月1日起给予台湾免签待遇,让台湾参与国际社会更为便利,“让我们真的能够站出来、走出去”。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欧洲议会欧洲保守党团主席卡拉南(Martin Callanan)等人。

马总统表示,欧盟在民国99年给予台湾免签待遇后,也带动了其他国家给予免签待遇,最新的发展就是美国从11月1日开始实施。

总统说,这对台湾来讲,台湾人民常去的国家当中,已经有98%都有给予免签待遇,“让我们参与国际社会可以说更为便利,让我们真的能够站出来、走出去”。

另外,他表示,欧盟是台湾的第4大贸易伙伴,也是台湾最大外资的来源国,投资金额超过302亿美元;台湾是欧盟在亚洲的第6大、以及全球第10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有526亿美元,而且有8%的成长。

“我们也非常希望未来能够跟欧盟在经济合作协定这方面有具体的进展”,总统认为,这对欧盟跟台湾来讲,都是非常正面的行动。

总统也说,台湾与第1大贸易伙伴中国大陆已签了经济合作协议、第2大贸易伙伴日本签了投资协议、跟第3大贸易伙伴美国也正进行洽商希望能以化整为零方式来促进双方合作,“我们当然非常希望跟欧盟能够在这方面也有更进一步、更紧密的经贸关系”。

他说,欧盟现在是全球第1大经济体,很希望能够加强关系,双方都可以在这方面跟其他贸易对手平起平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