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簽上路 總統:便於參與國際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3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美國11月1日起給予台灣免簽待遇,讓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更為便利,「讓我們真的能夠站出來、走出去」。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歐洲保守黨團主席卡拉南(Martin Callanan)等人。

馬總統表示,歐盟在民國99年給予台灣免簽待遇後,也帶動了其他國家給予免簽待遇,最新的發展就是美國從11月1日開始實施。

總統說,這對台灣來講,台灣人民常去的國家當中,已經有98%都有給予免簽待遇,「讓我們參與國際社會可以說更為便利,讓我們真的能夠站出來、走出去」。

另外,他表示,歐盟是台灣的第4大貿易夥伴,也是台灣最大外資的來源國,投資金額超過302億美元;台灣是歐盟在亞洲的第6大、以及全球第10大的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有526億美元,而且有8%的成長。

「我們也非常希望未來能夠跟歐盟在經濟合作協定這方面有具體的進展」,總統認為,這對歐盟跟台灣來講,都是非常正面的行動。

總統也說,台灣與第1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已簽了經濟合作協議、第2大貿易夥伴日本簽了投資協議、跟第3大貿易夥伴美國也正進行洽商希望能以化整為零方式來促進雙方合作,「我們當然非常希望跟歐盟能夠在這方面也有更進一步、更緊密的經貿關係」。

他說,歐盟現在是全球第1大經濟體,很希望能夠加強關係,雙方都可以在這方面跟其他貿易對手平起平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