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财司提醒 资金突逆转风险大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吴显申香港28日电)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天提醒香港人,要小心资金流向突然逆转的风险,因为目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仍然极脆弱和不明朗,任何冲击都会触发资金突然大规模撤离新兴市场”。

曾俊华在他的部落格中发表文章指出,港元汇率因市场对港元的需求增加,被推至7.75港元兑1美元,外界担心热钱会进一步推高香港房价,使得房市更亢奋。

他认为,资金流入与房价上升没有必然的关系。

他指出,由于对房价会向上的预期主导市场情绪,因此在美国推出第3轮货币量化宽松措施后,即使没有大量资金流入香港,房价仍然上升。

他说,这种情绪很危险,它与香港经济逐步放缓的情况背道而驰,会使房市泡沫的风险大增。

他表示,港府前天推出新的两项需求管理措施,希望可以降低风险。

曾俊华又说,根据以往经验,预计资金净流入的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现在难以预料最终会有多少资金净流入,以及资金流向何时逆转。

他分析说,虽然各主要经济体系都在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利率将在一段长时间内仍维持低水平,但这并不代表资金一定源源不绝涌入新兴市场。

他表示,现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仍然极脆弱和不明朗,任何突如其来的冲击都可以使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一夜升温,甚至触发资金突然大规模撤离新兴市场回流美元资产避险。

他警告,资金流向逆转会造成汇率和利率大幅波动,并导致资产价格出现下调压力,大家务必要明白当中的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