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明展 台湾“金”丰收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27日专电)第12届英国发明展今天在伦敦巴比肯中心颁奖,台湾代表团一举拿下22面金牌,较前1次比赛多出10面金牌,大会主席克雷默高度肯定台湾参展作品的高品质创意与巧思。

台湾代表团由8所大学、2所中学、2家厂商组成,带来包括牙医学、海浪发电、绿能、光电等23件作品。

今年大会以国际创意、工业、消费、休闲及设计共5大项进行评分,同1件作品可以跨类得奖,台湾写下22面金牌、9面银牌及7面铜牌佳绩。

率领代表团参赛的国立虎尾科技大学光电所副教授谢基生告诉中央社记者,今年是台湾5次参加英国发明展以来,成绩最好的1年,参观者也对台湾的作品有高度兴趣,他很满意也很高兴今年的表现。

克雷默(Kane Kramer)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今年台湾参赛作品较之前更为出色,一举拿下22金,表现极为亮眼,从作品中可以看出台湾的参展者展现独特创意,投入很多心力,今年的竞争很激烈,能脱颖而出殊为不易。

这次台湾代表团最大赢家,是台北城市科技大学研发长蔡彦欣与团队,除了26日晚上先拿下“双金奖”(Double Gold)和钻石奖(Diamond)殊荣,今天并一口气拿下9面金牌、1面银牌。

蔡彦欣是国际发明展常胜军,这是他第1次参加英国发明展,共带来智慧型旅行箱、构造改良的排气管、可自动为鞋子消毒杀菌的装置、健康床垫等6项作品,其中最受评审青睐的是可以节能控制的LED灯具,获得2面金牌和大会钻石奖。

他说,这个灯具可随着光源调节亮度,进而节省能量,不同于目前市场上的LED灯具,节能灯具上的微波元件还可协助车主在室内停车场找到停车位。

被记者询问致胜的关键?蔡彦欣说,行前的准备非常重要,他参展前熬夜准备如何让产品的特色在很短的时间内表达出来,同时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就注意是否能顺利商品化,每位评审都会问作品是否商品化,及未来是否有商品化的计划,显示这是争取得奖的重要关键。

台北医学大学今年首度参加英国发明展,共带来4件作品,获得3金3银的好成绩,“战绩”在代表团排名第2,其中可降解奈米多孔性材料在鼻腔填塞的发明,勇夺3面金牌。

代表北医参展的生医材料暨组织工程研究硕士班学生陈家寅告诉中央社,北医致力提供优良医疗及先进的设备服务社会大众,很高兴这些研究与发明能获得国际评审的青睐与肯定,在台湾医疗方面发光发热。

陈家寅说,作品获金的关键应该是组织再生,因为它与干细胞的应用是目前最夯的医疗技术,北医提供组织再生很好的平台,对那些因为罹癌而丧失眼睛的病患给予更好的帮助,目前在台湾这项技术已开始运用在骨头、肌肉及血管神经的再生,未来将朝更多器官再生发展。

今年英国发明展约有15个国家、155个展摊参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