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基社党卷入妨害新闻自由风暴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26日专电)德国联合执政的基社党(CSU)因发言人打电话给德国第二电视台(ZDF)关切有关对手政党的报导,而卷入涉嫌妨害新闻自由的风暴。发言人已请辞,基社党领导阶层也力图撇清。

德国记者协会(DJV)批评基社党发言人史崔普(Michael Strepp)试图以政治力影响媒体。史崔普承认有打电话给电视台新闻部,但否认曾要求电视台不要报导社民党(SPD)的党大会。

这个事件被德国媒体大肆报导。媒体指出,史崔普请辞显示他的行为的确“越线”,而且做法拙劣。

曾经是ZDF电视台董事的媒体人芭芭拉.汤马斯指出,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社会大众对于政治干预新闻的普遍憎恶,也显示出这是非常敏感的问题。

ZDF电视台是公共媒体,董事会的成员包括各主要政党的政治人物。汤马斯指出,政治人物难免仍会企图干涉独立媒体的内部事务,而这是不能被接受的。她表示,一些研究报告显示,记者常会受到压力或是影响。

面对来自各方的批判,基社党希望能避免损害扩大。也是巴伐利亚邦总理的党魁赛贺佛(Horst Seehofer)已接受史崔普请辞,但拒绝多谈这件事。他只强调,政治人物试图干涉媒体是绝对难以接受的。

基社党是巴伐利亚邦最大政党,过去60年一直是巴伐利亚邦的执政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