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开枝散叶 传统文化海外复兴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讯】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进入第二天,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台湾等地的56位选手参加了复赛。选手普遍水平高超,将对人物的表现融入技巧中,体现出对中国古典舞的掌握日趋成熟。最终41位选手进入星期六的决赛。一起来看一看比赛现场。

在26号上午进行的少年组比赛中,选手们不仅展示出扎实的基本功,而且表现出中国文化的意境和人物特点。来自德国的周依丽表演的是《书苑英台》。

周依丽:“我利用手中的扇子表现毛笔,跳的时候仿佛墨汁从扇子顶端流出。”

周依丽也在仔细揣摩如何表现英台内在的柔美。

周依丽:“其实需要内在的柔美、内心需要柔和温暖。”

在日本长大的小林健司从崇拜中国古典舞的帅气,到逐步了解其中的内涵。为表演屈原,他仔细学习了《天问》的含义。

小林健司:“我学东西很快,但是我中间的那些过程、细节都会缺。老师就说,你现在就是完整的一个作品,但是里面是空的,没有内涵。跳中国古典舞就讲内涵嘛。后来老师就慢慢给我抠、慢慢给我讲。就像我表演的那个剧目,不是光做动作,得表达那个人物。”

下午青年组的比赛更是精彩纷呈,选手水平接近,很多人已经能够融入表演的境界,与观众沟通。在短短三分钟内,体现出人物丰富的层次。

刘明烨:“刚开始,当你对舞蹈不是很清楚的时候,只是做动作而已,看着很干,没有意思。因为抓不住观众。越来越深入学习就知道怎么样刻画一个人物,刻画的越好,越能跟观众沟通。当时你感觉到你能跟观众沟通的时候,感觉心里越跳越有信心,越有活力。”

星期六上午10点在翠柏卡表演艺术中心的决赛将会更加紧张激烈。观众可以集中欣赏到不同风格的表演。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