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弱势 教部拟调公校5%学费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6日电)教育部今天说,为拉近公私立大专学费差距、改善“反重分配”现象,考虑统一调涨公校新生学费5%,由中央统筹补贴弱势学生。

教育部委托国家教育研究院研拟“常态性大专学校学杂费调整方案”,草案出炉。其中一个方案,打算利用调涨学费,重新分配教育资源。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马湘萍表示,目前台湾高等教育有“反重分配”的现象,公立学校学生普遍社经背景较好,却享受较低的学费,获得政府较高的补贴,不尽合理。

因此,教育部考虑统一调涨公校学杂费,初步拟定最高不超过5%,增加的收入统一收归教育部统筹,用来补助弱势学生。

马湘萍表示,基于诚信原则,该方案初步拟定只适用于入学新生,目前已就读大学的旧生不会受到影响。

至于补助弱势生的方式,针对公立大专,教育部规划提高中低收入户学生学费减免比率、增加生活助学金、工读机会;针对私立大专,则让中低收入户学生的学费负担,与同级公校相当。

举例来说,公校平均学费新台币3万元,扣掉中低收入户补助9000元(学费30%),只用负担2万1000元;私校平均学费5万5000元,中低收入户补助1万6500元(学费30%),政府还会再额外提供1万7500元,以达到跟公校一样的水准2万1000元。

除了上述“改善反重分配”的方案,教育部还拟定另两种学费调整机制,分别以“反映学生受教直接成本的变动(甲案)”、“反映教育品质(乙案)”作为调整学费的依据,最高也以5%为上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