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菲代表:台菲关系更密切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6日专电)中华民国驻菲律宾代表王乐生接受菲国媒体专访时表示,在经贸、劳务及人道援助等诸多领域的热络交流之下,台菲关系愈来愈密切

王乐生接受菲国英文主流媒体“商业镜报”(Business Mirror)外交活动版记者专访,说明台菲关系及双方当前重要合作情形,并介绍两岸关系发展现况、台湾争取国际参与、南海及东海情势。

王乐生指出,目前台菲关系较以往更为紧密,在经贸方面,台湾现为菲国第8大贸易伙伴及第7大外来投资,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100亿美元,经贸高层官员互访、贸访团交流相当密切

在劳务合作方面,目前约近10万名菲劳在台工作,每年在台菲劳汇回款约达6亿5000万美元;在观光合作方面,台湾现为菲国第5大观光客来源,2011年台湾游客达18万人次,对菲国观光产业挹注颇大。

王乐生也提到,基于人溺己溺的精神,每逢菲国遭遇天灾,台湾都会以提供医疗服务、捐赠物资等方式驰援,菲国众议院为此还特别通过决议文,感谢台湾的人道援助。

另外,台菲在医疗卫生、科技、教育等领域也都已建立常态合作机制。

被问及台菲合作现况时,王乐生表示,目前台湾积极与菲国洽签双边经济合作、司法互助以及打击跨国犯罪暨警政合作等协议,并吁请菲国政府积极考量给予台湾人来菲免签待遇。

王乐生并称,两岸关系自总统马英九于2008年执政以来大幅获得改善,在这样的氛围之下,不仅有助两岸经贸发展,对海峡两岸局势稳定也有莫大助益,而台湾致力维持两岸和谐,象征台湾积极在亚太地区扮演负责任的利益关系人角色。

专访历时2小时余,访谈内容预定于11月中旬刊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