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四总部新官出黑马 人事大盘显端倪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中共军方10月25号对外公布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全部更换正职的人事调整,这在中共军史尚无先例。其中张阳和65岁的赵克石分别升任总政治部主任和总后勤部长成为黑马,而之前外界广泛关注的张海阳和刘源未获晋升。那么如何解读这份名单所折射出的中共权力图,我们来听文昭的分析。

林澜:现在军方四总部的的正职全部换人,而日前香港媒体也传出中共一些重要党内机构将更换负责人,你如何来解读目前的这种权力布局?

文昭:其实最核心重要的就是三个名单: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军委。中央军委看来是最先出炉,这也符合“先抓军权稳定大局”的中共权斗的一贯思路。军方四总部的正职和空军、海军、二炮的一把手,可以基本确定会成为中央军委委员。已经卸任但还没退休的许其亮和常万全有一人会成为军委副主席,另一个人要不然就是国防部长,要不也是军委副主席,所以中央军委的座次大部分就定了。这一批擢升起来的军方负责人都是胡锦涛时代提拔为上将的,这就和当前的中央军委有很大差异,所以说江泽民对军队的直接影响从此就淡出了。再有政治局委员除了军方代表之外,还有来自于国务院、人大、政协、中直机关的代表,以及几大重要的省份、直辖市和自治区的党委一把手。在中直机关里面,统战部和中办的人选已经确定了,组织部和中宣部传闻会由有团派背景的赵乐际和刘奇葆来接任;在重要的地方领导里面,团派掌握广东,北京、重庆已经换人了,天津和上海在十八大之后也会换人。所以从整个人事大盘来讲,江派的势力是在式微的,所以像我们之前所说的,十八大前这段时间是胡锦涛的优势得以巩固和扩大的过程,现在就看这个政治局常委了。

林澜:那么除了派系属性,这一轮新提拔的官员还有什么突出的特点吗?

文昭:要说还有其他特点和意外的话,那就是这一轮晋升当中,接近权力斗争中心的“京官”表现不佳,新晋的这些官员大部分都是从地方上来的。像外媒的报导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恐怕无缘转正了,而且二炮政委张海洋和总后政委刘源也都无缘进入中央军委。再有一个就是,之前一些海外中文媒体的预测一直很强调卸任的中共元老对人事安排的决定作用,但实际情况体现的是现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强势。

林澜:好的,谢谢文昭的分析。

文昭:谢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