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四總部新官出黑馬 人事大盤顯端倪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中共軍方10月25號對外公布了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全部更換正職的人事調整,這在中共軍史尚無先例。其中張陽和65歲的趙克石分別升任總政治部主任和總後勤部長成為黑馬,而之前外界廣泛關注的張海陽和劉源未獲晉升。那麼如何解讀這份名單所折射出的中共權力圖,我們來聽文昭的分析。

林瀾:現在軍方四總部的的正職全部換人,而日前香港媒體也傳出中共一些重要黨內機構將更換負責人,你如何來解讀目前的這種權力佈局?

文昭:其實最核心重要的就是三個名單: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和中央軍委。中央軍委看來是最先出爐,這也符合“先抓軍權穩定大局”的中共權斗的一貫思路。軍方四總部的正職和空軍、海軍、二炮的一把手,可以基本確定會成為中央軍委委員。已經卸任但還沒退休的許其亮和常萬全有一人會成為軍委副主席,另一個人要不然就是國防部長,要不也是軍委副主席,所以中央軍委的座次大部分就定了。這一批擢升起來的軍方負責人都是胡錦濤時代提拔為上將的,這就和當前的中央軍委有很大差異,所以說江澤民對軍隊的直接影響從此就淡出了。再有政治局委員除了軍方代表之外,還有來自於國務院、人大、政協、中直機關的代表,以及幾大重要的省份、直轄市和自治區的黨委一把手。在中直機關裡面,統戰部和中辦的人選已經確定了,組織部和中宣部傳聞會由有團派背景的趙樂際和劉奇葆來接任;在重要的地方領導裡面,團派掌握廣東,北京、重慶已經換人了,天津和上海在十八大之後也會換人。所以從整個人事大盤來講,江派的勢力是在式微的,所以像我們之前所說的,十八大前這段時間是胡錦濤的優勢得以鞏固和擴大的過程,現在就看這個政治局常委了。

林瀾:那麼除了派系屬性,這一輪新提拔的官員還有甚麼突出的特點嗎?

文昭:要說還有其他特點和意外的話,那就是這一輪晉升當中,接近權力鬥爭中心的“京官”表現不佳,新晉的這些官員大部分都是從地方上來的。像外媒的報導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恐怕無緣轉正了,而且二炮政委張海洋和總後政委劉源也都無緣進入中央軍委。再有一個就是,之前一些海外中文媒體的預測一直很強調卸任的中共元老對人事安排的決定作用,但實際情況體現的是現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強勢。

林瀾:好的,謝謝文昭的分析。

文昭: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