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调薪 斐黄金矿区罢工结束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25日专电)南非“矿业协会”(Chamber of Mines)代表3家黄金矿业公司,今天与“全国矿工工会”签署调薪同意书,结束持续2个月要求加薪的罢工行为。

此次罢工已经造成国家至少12亿美元的损失。

据“南非联合新闻社”(SAPA)今天引述“全国矿工工会”(National Union of Mineworkers)发言人希夏卡(Lesiba Seshoka)表示,矿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他表示,安格鲁阿山帝公司(AngloGold Ashanti)、金田公司(Gold Fields)与哈模尼黄金公司(Harmony Gold)3家公司与员工,就薪资部分达成共识,所有矿工将陆续回到工作岗位。

代表资方的矿业协会表示,劳资双方7月已经同意年度调薪8%至10%,此次再度调薪后,总计调薪11%至20.8%。

南非马瑞康纳(Marikana)白金矿区是全球第3大白金矿业隆明(Lonmin)公司所有。8月初开始持续上演大规模非法罢工,要求加薪,导致有50人意外身亡,资方最后妥协,于9月18日接受劳方22%加薪要求,让罢工事件落幕。

但这种要求高幅度加薪的风潮开始蔓延其他工业,黄金矿业罢工即是其中一例。

对于黄金矿业劳资双方今天签署同意书,资深经济评论家莫尔(Dave Mohr)表示,最大的风险就是其他工业的员工可能会群起效尤,以非法罢工为抗争手段,要求更高加薪幅度。

报导指出,黄金矿场的资方在同意调高薪资的同时,也透过各种管道通知数万名矿工尽速恢复上班,否则会面临解雇命运。

相关文章
评论